管理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快讯 > 正文

我校举办“教学技能工作坊、教学技能引导员工作坊”教学进修成果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8-09-17  点击次数:

9月13日下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鼎新图书馆学苑沙龙举办“教学技能工作坊(ISW)、教学技能引导员工作坊(FDW)”教学进修成果报告会。本期报告会由我校暑期于山东大学威海校区完成该项目研修的四名教师主讲,他们结合自身的学习收获与校内外30余位教师展开了学习交流。本次报告会由汽车工程学院王建华教授主持,教务处处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刘鹤出席了本次报告会并参与了教师互动。

在报告会开始之前,刘鹤主任与大家分享了他对于教学工作坊的理解。以“做中学”的互动学习模式共同学习研讨教学、提升教学技能和水平是一种教师喜闻乐见、实效高的学习形式。近年来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每年常态化在校内开展各种教学培训交流活动,同时派一线教师到国内外学习其他高校和同行的最新探索,更新教学理念,提升教学实践能力。希望教师们走出去、带回来,将学习的体会和下一步工作设想跟大家分享,共同提升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提升学校整体教学质量和教学学术水平。

通信工程学院的唐志国老师以“ISW的‘道法术’”为题,从电影《建军大业》的历史背景导入,在介绍ISW内在意蕴的基础上分析了ISW的“道法术”,并从三次迷你教学中的教案、参与式、自我评价等方面的前后对比分享了此行的感悟与反思。

动物科学学院的陈璐老师以“同行的力量”为题,介绍了此次培训的关键词ISW与BOPPPS,以及整个培训过程的组织方式、教学中的实践应用,并通过下发问卷让所有在场老师参与其中,进行了BOPPPS的“初体验”。

公共外语教育学院的张博伟老师以“加拿大UBC与国内机构ISW项目设计与实施的比较分析”为题,从教学理论学习与教学实践的比重关系引入,并从ISW的项目理念、理论学习、体验式教学、体验环境、同行观摩反馈五个方面对ISW项目设计进行了比较。从活动组织形式、学习体验过程、评价和反馈三个方面对ISW项目实施过程进行了比较。

汽车工程学院的王建华老师以“引导的力量”为题,分享了FDW的培训方式。王建华老师首先阐明了ISW、FDW、TDW的概念,在此基础上介绍了FDW循环和四天培训过程中的基本流程,并从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持续改进、有效引导、充分准备等方面分析了引导员的工作本质。

报告会结束后,部分教师与四位主讲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本学期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会在校内开展ISW培训,期待广大教师的关注和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