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快讯 > 正文

吉林大学成立预科教育学院 开启少数民族预科学生自主培养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8-08-24  点击次数:

8月22日上午,在吉林大学南湖校区举行吉林大学预科教育学院成立仪式暨预科教育工作培训大会,大连民族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少数民族预科教育相关负责同志作为特邀嘉宾出席活动。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冯正玉,学校预科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预科教育学院主要负责人、全体教师,教务处、学生工作部相关人员参加活动。成立仪式由教务处处长刘鹤主持。


仪式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处处长顾旭东宣读成立吉林大学预科教育学院的通知,党委组织部部长边铁宣读成立中共吉林大学预科教育学院委员会的通知以及预科教育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任命的通知。东北师范大学民族教育学院院长孙瑰杰代表兄弟高校来宾致辞。

冯正玉代表学校党委向莅临我校预科教育学院成立大会的大连民族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少数民族预科教育专家和同行表示热烈欢迎,向多年来一直为我校培养少数民族预科生的大连民族大学领导和同行表示衷心地感谢。他指出,少数民族预科教育是党和国家为培养民族地区急需的建设人才而制定的一项重要政策,对于促进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至关重要。吉林大学预科教育学院成立是吉大人才培养中又一大事、喜事,也是学校贯彻落实教育部要求,实施少数民族预科生自主培养,促进高校少数民族预科教育和本科教育有机融合、有效衔接,进一步提高少数民族预科学生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标志着吉林大学少数民族预科学生培养工作进入新的阶段。他强调,要着眼民族团结发展大局,推动落实预、本教育协调发展,为国家培养少数民族人才培养作出应有的贡献;要牢牢把握少数民族预科人才培养方向,坚持立德树人,丰富教学内容,积极创新教育形式和载体;要切实贯彻“缺什么补什么”的教育原则,坚持因材施教、分层教学;要正确认识少数民族预科学生特点,有针对性地强化预科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此外,要正确把握新时期预科教育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严格要求、科学管理,立德树人、品质育人,促进预科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预科教育学院成立仪式结束后,举行了预科教育工作培训。大连民族大学孙岿、刘满、国策3位专家和吉大党委统战部部长李洪明分别就“党的十九大报告有关民族工作重要论述”“少数民族预科班教师素质要求和教学中应注意的问题”“少数民族预科学生教育管理的特点对策”“少数民族预科教育涉及的民族和宗教领域有关思考”等主题为参会人员作专题培训。专题培训高屋建瓴、重点突出、内容丰富、贴近实际,引起参训人员广泛共鸣。通过培训,使受训的教师和管理干部更加认清了预科教育的政策和意义,了解了预科学生的教学、管理规律,明晰了实施预科学生自主培养的思路。

自2001年起,吉林大学少数民族预科学生培养一直委托大连民族大学。2018年,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高校少数民族预科学生自主培养工作的通知》要求,吉大开始实施少数民族预科学生自主培养。学校高度重视、积极筹备少数民族预科教育自主培养的各项准备工作。校党委专门召开常委会,研究成立“吉林大学预科教育学院”,专门承担少数民族预科学生自主培养工作。同时,成立由主管教学的副校长王利锋任组长,教务处、学生工作部、统战部、招生办、团委、保卫处、相关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组成的“吉林大学预科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预科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预科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顶层设计、协调指导和调研决策。组织制定了《吉林大学关于实施少数民族预科生自主培养工作方案》《吉林大学少数民族预科学生人才培养方案》,专题研究部署预科学生教学组织准备、任课教师选配、思想政治教育及日常管理筹备等工作,全面推动落实有关实验室、多媒体教室、学生宿舍以及清真食堂改造工作。

吉林大学预科教育学院成立仪式暨预科教育工作培训大会,开启了吉大少数民族预科学生自主培养新篇章。学校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族工作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全面贯彻执行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广泛汲取兄弟高校宝贵经验,结合学校实际,迅速把预科教育学院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积极探索新时代少数民族预科教育的新规律,努力把少数民族预科教育提高到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