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快讯 > 正文

2018年吉林大学国际教学周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8-06-06  点击次数:

63日,历时三周的 2018年吉林大学国际教学周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活动闭幕式于鼎新楼850会议室顺利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利锋、教务处处长刘鹤、国际处副处长朱蓓蓓及来自外方大学的14位教师(其余5名教师因航班原因未能出席),教学周助教老师与学生生活助理、学校“双一流”建设学院及各公共教学中心相关负责人等出席了此次闭幕式,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王瑞主持。

闭幕式首先以短片的形式回顾了教学周活动全程,包括授课、教学工作坊、第二届国际教与学研讨会和TEDx大会等各项活动中的精彩片段。刘鹤处长代表教务处进行发言,他指出营造开放环境是学校强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手段,而国际教学周是营造开放环境的重要举措。国际教学周中,教务处主动邀约了数十位国外专家学者集中来访,通过系统的规划,精巧的设计,使他们一方面“以教学为本”完成各项教学任务,另一方面能够在闲暇时积极参与我校的科研交流,充分实现了交流效益最大化的既定目标,为“以教学为中心”的理念做了很好的诠释。

国际处副处长朱蓓蓓在随后的发言中对国际教学周活动的积极意义,赞扬了活动在扩大在校师生国际化视野、提高跨文化沟通及协作能力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并期待在未来教学周活动能够越办越好。教学周助教教师代表经济学院刘若昕和助理学生代表才宛冬分别在会上进行了发言。两人各自从教师的“国际化”教学和学生的“国际化”学习两个相互对立又相辅相成的视角介绍了自身在教学周活动期间的收获,总结了教学周为教师、学生带来的学术上的扩展、思想上的碰撞和生活上的不同体验。外籍教师们随后逐一进行了发言。他们纷纷表达了对吉林大学的感谢和热爱、对吉林大学认真、踏实又充满激情和创造力的学生们的喜爱,并表示希望与吉林大学的师生进行更多更深入的合作。全体外籍教师都表示希望再次回到吉林大学参与教学周活动,并愿意介绍更多的同事来吉大交流合作。

在会议的最后,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王利锋进行了总结发言。他对教授们不远万里走进吉林大学课堂为我校本科生讲课表示了由衷的感谢,对学校间能够开展大规模、系统化针对本科生的教学交流与合作给予了高度赞扬,同时王利锋副校长也强调学校的国际化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实现,本科生国际化教学体系的构建也是要经过长期的探索和实践,“国际教学周”的开展适时的满足了实现学校现阶段国际化目标的需求,在未来还需要不断改进和完善。

本次国际教学周活动采取了中心校区、南岭校区、新民校区、和平校区等多校区同时开课的模式。活动期间,19位教师为我校本科生开设了19门通识课程,涉及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领域的众多学科。全校共有700余名来自各专业的本科学生选修了课程,其中还包括在我校就读的国际学生,部分研究生及青年教师参与课程旁听;教学周期间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肯塔基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成功举办了2期主题教学工作坊,吸引百余人次的教师参与;“第二届国际创新性教与学研讨会”也顺利召开;各学院也充分利用国际教学周搭建的交流平台,邀请参与活动的外籍学者到院讲学,开展高层次学术交流。据不完全统计,直接参与“国际教学周”各类活动的我校师生达到3000人次以上。

国际教学周活动连续四年的成功举办,有力推动吉林大学人才培养的国际化进程,为学校国际化教学体系的初步构建提供了参考。未来学校将继续深入推进“开放办学”战略,吸引更多国际优质教育资源为我所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