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快讯 > 正文

扎根日常教学 不断反思进步 青教赛决赛辅导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8-05-24  点击次数:

5月19日,我校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大赛决赛辅导活动在中心校区成功举办。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特邀山东大学本科生院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李赛强教授做辅导报告,五十余位青年教师参与了本次辅导活动。

李赛强教授强调,连续举办四届的“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聚焦青年教师教学水平提升,通过竞赛实现课程系统设计、全面展示教师教学能力。作为教学荣誉体系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教学竞赛的意义绝不仅仅在于奖项的等级,锤炼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激发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造就一支专业化教师队伍是教学竞赛的真意所在。

李教授从如何做好“以学为中心”的课程大纲设计入手,让教师们通过课程描述、课程目标、教学计划、学术诚信、成绩评定、课程规范、参考资料等相关内容的设计,真正做到促进学生掌握知识和技能、遵守学术道德、塑造价值观念。教学设计是在课程大纲的框架下,集教育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策略于一体的具体的教学实施方案。同时明确教学目标,注意教学背景,选择教学模式,教学辅助设计,案例选择和问题设计都是教学设计的重点要素。针对这些要素李教授做了详细的阐释和指导,参与教师们也现场实操了教学目标设计等相关环节。随后李教授与大家一起观看了往届选手的比赛视频,观摩了我校青年教师唐志国的现场教学,大家根据课堂教学评分标准点评各位老师课堂教学的优点和不足。在点评的过程中既有同感也有争鸣,重在通过反思提升自身的教学设计及课堂教学。最后李教授介绍教学反思可以从教学信念、教学策略、教学有效性、专业发展几个方面进行撰写。

李赛强讲授全程采取“做中学”的方式进行辅导,参与教师们融入其中,热烈讨论、踊跃发言、碰撞思想,诠释了“以学为中心”的教学设计。李赛强教授强调,无论是教学比赛还是日常教学,教育理念都应贯穿全程,体现学科价值、社会价值和育人价值;日常教学是“根”,教学比赛是“秀”,青年教师要坚守一份职业和专业精神,不让教学比赛变成一场无根的表演;一流大学的任何一堂课都应有高度、有宽度、有深度,不断反思不断进步才是教学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