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快讯 > 正文

科学设计 多元评价 因材施教(教学与学术能力提升系列讲座第二十七讲)

发布时间:2018-03-28  点击次数:

3月23日,教学与学术能力提升系列讲座(第二十七讲)在中心校区经济信息教学楼成功举办。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东北师范大学郑燕林教授做“学业评价的设计与实施”的专题讲座。校内相关学院及来自省内高校的50余位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郑燕林教授认为科学有效的学业评价至关重要,不仅能够激发学生学习的内生动力,促进师生良性互动,更是关注学生个性需求、因材施教的基础。她向老师们详细介绍了做好学业评价的重点要素,首先要更新学业评价理念,注重全面评价、评价的发展性功能和质性评价。根据理念明晰设计思路,根据学科特点选取适合的评价方法,从评价主体、评价目的、评价内容、评价取向、评价方法、评价标准多方面综合考量。最后要明确学业评价设计的重点,精准对应人才培养和课程培养目标,系统设计评价方案和方式方法,充分利用相关理论指导,制定标准搭建学习支架,充分发挥教师主导、学生主体作用,做好学业评价的设计与实施。

郑教授以自己的《网络应用教育》课程为例,与大家分享了具体的设计方案和实施过程。她建议老师们要尽早公布评价方案,注重高阶思维的评价,根据课程特点创新学业评价的方式,应用信息化手段促进评价结果的利用,使学业评价科学有效,真正促进学生的学业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