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快讯 > 正文

专业认证背景下本科专业建设与课堂教学走向(教学与学术能力提升系列讲座第二十六讲)

发布时间:2017-12-12  点击次数:

12月8日,教学与学术能力提升系列讲座(第二十六讲)在南岭校区逸夫教学楼成功举办。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澳门科技大学协理副校长孙建荣教授做“专业认证背景下本科专业建设与课堂教学走向”的专题讲座。校内相关学院及来自省内高校的300余位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教务处处长兼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刘鹤到会讲话,他指出加入华盛顿协议后,我国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已经从跟跑到并跑并在某些方面进入到了领跑状态。我们应认真学习专业认证的相关内容,以目标为导向,以学为中心,采取模块管理方式,不断优化专业建设和课堂教学工作,持续改进并真正提升教学效果。

孙教授从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相关信息谈起,介绍了专业认证的背景、现状及认证规范。接着他与老师们分享了ABET专业认证特征带来的启示,包括学生学习成果导向的课程设置、基于协助学生学习的教学理念与教学法、成果导向的学生学习结果评价设计、基于学生习作之品的能力提高与展示。孙教授还与大家共同探讨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中相关信息对提升现有本科专业建设的借鉴性。要求人才培养方案的设置注意以下几个问题,即教学目标与认证标准的吻合度、课程设置与学习目标的契合度、教学活动与学习目标的互动性,专业层次评估与学习目标的支撑性。专业认证要求重新检审专业建设及课堂教学的现状,重新思考指导理念与现状的关系以及如何促进教师的教学发展。孙教授最后强调教育的特征之一是其社会责任,因此专业认证要求中的“以学为本”体现了发展学生个人价值的重要性,“质量为本”是教育的学术追求,不断提升应是每一位教师的职业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