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快讯 > 正文

2017—2018学年新任课教师教学研修班集中研修圆满结课

发布时间:2017-12-11  点击次数:

12月6日,为期两天的2017-2018学年秋季学期新任课教师教学研修班(总第五期)集中研修部分圆满结课。本次研修包括师德修养、教学设计、教育技术和团体心理辅导等相关内容,全校近50位2017年新入职教师参加了本期研修班集中研修环节。

教务处处长兼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刘鹤在开班仪式上讲话。他介绍举办教学研修班的初衷是希望通过科学有效的教学内容、名师的传承与指导、优秀中青年教师的助力使新入职教师顺利进入教师的教学角色,快速的适应本科教学工作。他指出,当今时代的高校需要能力更全面的青年教师,青年教师要把职业追求和师德师风建设相结合,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在教学工作中要努力做到德高身正,节高气正,技高守正,为把学校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做出贡献。

在职业素养课程模块,法学院何志鹏教授做了题为“课里课外——关于教师职业素养的思考”讲座。他以吉林大学德高望重的名师学者为例与大家分享了他对教师职业精神、职业素养、教师与教学的关系以及如何处理好教与学的关系等方面的独到见解,并逐一解答了新入职教师在教学中的相关问题。文学院张芳馨老师做了题为“教师形象魅力与礼仪修养”的讲座。她在教师的形象设计、教学礼仪、工作社交礼仪等方面对新入职教师进行指导,鼓励教师们以其活力、亲和力及人格魅力,创造出充满生命力的课堂,更好的完成教学工作。

在课程设计模块,公共卫生学院于双成教授做了题为“教学设计的理论基础与实践原则——学习与思考”的讲座。他以严谨清晰的逻辑脉络解读了自己对教学设计的认识,从如何理解教学设计的基本概念、如何领悟教学设计的意义、如何思考教学设计的内容和如何把握教学设计的形式四个方面进行阐述,对新入职教师做好教学设计给予指导。公共卫生学院胡远超老师的“课程‘心’思维——基于心理学原理的课堂设计”从心理学角度与教师们一起探讨了学生观、课程定位以及基于多元智能理论的课程设计方法等内容。

在教育技术应用模块,东北师范大学郑燕林教授做了题为“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适切应用”的讲座。她也大家分享了如何强化凸显信息技术教学功用、把握信息技术适切选用依据、突破教育教学中的关键问题及提升信息技术教学应用技巧等相关内容。公共计算机教学与研究中心徐昊老师做了题为“智慧课堂”的讲座。他与教师们分享了如何将游戏元素和游戏思维运用到教学中,如何结合自己的教学理念做教学过程及评价设计,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

本期研修班新增教学体验训练,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何思彤老师为新入职教师做团体心理辅导。她通过团队合作跨越障碍、生命的鱼骨等一系列活动,使教师们体验到教学如何对接学生的需求、增进同事间的凝聚力,以及如何获得更好的教学体验。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金祥雷做研修班总结,他希望通过本期研修班搭建起新入职教师学习交流的平台,切实提高新入职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下一阶段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开展微格教学活动,邀请教学专家为青年教师点评、指导。发展中心还将开展一系列的教学培训活动,继续为广大师生在教学方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