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快讯 > 正文

正向推进 反向诊断 有效指导学生毕业论文写作(教学工作坊总第40期)

发布时间:2017-12-04  点击次数:

11月29日下午,教学工作坊(总第40期)在中心校区经济信息教学楼举办。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法学院田洪鋆教授做题为“如何指导学生毕业论文写作”的教学工作坊,近60名教师参与了本期活动。

田洪鋆教授从毕业论文写作质量、学生主动性、指导过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出发,与老师们一起分析了造成学生毕业论文写作困难的成因。她认为毕业论文写作难度高、学生写作能力有限、对毕业论文写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教师的指导不能对接学生实际学情等是导致毕业论文写作困难的主要原因。田教授认为,毕业论文是一个艰苦的系统化训练过程,从论文写作学术规范的学习、思维模式的转换、语言表达的打磨,到形成独立的写作能力,高质量的完成一篇毕业论文写作并非易事;毕业论文写作的系统化训练会使学生的学习效果得到最为全面的检测,完成“教与学”中的“从输入到输出”,使学生真正感受到“从学到会”的过程;“写作代表研究能力,学术是一种‘生活状态’,无论学生未来从事何种职业都应具有思维深度,这将有助于他们开展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田教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开设的毕业论文写作课程的主要内容、推进思路、活动形式及教材建设情况。从论文写作宏观、微观两个角度向学生介绍论文写作的基本要求,以正向推进、反向诊断的思路开展课程,采取“本科生上课——学年、毕业论文目标管理”、“研究生——任务引领下的指导”、“诊断式论文写作沙龙”等多种教学形式,并建立论文写作学习QQ群,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取得了非常好的教学效果。

活动结束后,教师们与田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表示非常期待田教授将论文写作课程的相关内容开设成教师培训的系列课程,让更多的教师了解和掌握,更好的完成毕业论文写作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