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快讯 > 正文

走向世界的“学术”体验——我校2017年海外暑期研修项目(学术资助类)顺利收官

发布时间:2017-10-19  点击次数:

为进一步落实推进开放活校战略,全面提升本科教学国际化水平,教务处联合国际处及相关学院开展的暑期研修项目(学术资助类)顺利落下帷幕。2017年暑期,在学校统一部署下,面向在校本科生陆续推出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CSST项目、英国牛津大学行政管理项目等17个海外研修项目,涉及美国、加拿大、英国及中国台湾等8个国家与地区,累计派出学生187人。

项目策划过程中,教务处、国际处与各相关学院密切配合,与国(境)外高校积极联络,从学生的实际需求和潜在需求出发,以学生个人志趣和专业培养目标为指引,充分利用学校的政策资源、经费资源和国际交流资源,为广大同学创设以“学术”为主题的暑期研修计划。教务处针对学生重点关心的学业冲突学分置换经费紧张学术收获预期等具体问题,逐一推出具有针对性的举措,鼓励并支持学生利用暑期空余时间,进行高水平的国(境)外学术体验。

赴美国北卡州立大学(简称NCSU)进行研修的司金知同学是材料学院14级本科生,也是学校的自强自立大学生标兵。由于费用问题,她在被美方高校录取之后曾一筹莫展,但在教务处的积极联络下获得我校校友李宏伟的无偿资助,并顺利赴美完成研修。在研修报告中她谈到,“在海报的最上方,我把吉林大学和NCSU的校徽各放一端,作为一名吉大人,我为自己的母校感到自豪,感恩吉大给予我这次出国交流的机会!”

齐奕迪和许思军来自物理学院,他们在美国石溪大学做交流生期间,由于学术上的优异表现,在暑期获得石溪大学的全额资助赴物理学圣地——欧洲核子中心进行访问研修。

来自临床医学专业的陈怡然此次选择赴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进行研修,并代表吉大学子发表了研修总结。她在从来自浙江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84名暑期研修的学生中脱颖而出,为母校赢得了最佳海报和最佳学员的荣誉。

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信息技术机械与光学大学(简称ITMO)是计算机专业的传统强校,尤其在ACM世界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中7折桂冠,被全球计算机专业的大学生奉为“圣地”。暑假期间,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派出了8人的学生团队赴ITMO研修,收获巨大。期间适逢学校代表团访问ITMO,全体成员获得了杨振斌书记的问候和勉励……

暑期的海外“学术”体验虽然短暂,但几乎所有参与同学都认为,通过海外学术交流活动拓宽了国际视野,提升了学术能力。正如无偿资助司金知同学的我校96级校友李宏伟所说,“成功的教育,一定是有国际视野的教育。所以,我们真心希望你们能有一天站在国际层面来看待自己的成长和发展。”

 

 2017暑期派出境外研修团组统计表(仅列出学术资助类项目)

序号

派遣国别

派遣目的单位

派出人数

涉及学科专业

资助方

1

加拿大

阿尔伯塔大学

8

数学

学校

2

加拿大

MITACS(各高校)

7

理工类专业

留学基金委

3

加拿大

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

42

全校各专业

学校

4

美国

佐治亚理工学院

1

数学

学校

5

美国

罗格斯大学

11

化学

学校+留学基金委

6

美国

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

5

物理

学校+留学基金委

7

美国

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

10

理工科

学校+校友

8

美国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

5

全校各专业

学校+留学基金委

9

英国

牛津大学

10

行政管理

学校

10

英国

曼彻斯特大学

11

生科、农学、医学

学校

11

瑞典

斯德哥尔摩大学

10

生物

学校+留学基金委

12

法国、瑞士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

2

物理

外方全额

13

俄罗斯

圣彼得堡光学机械大学

8

计算机

学校

14

日本

北里大学

8

兽医学

学校

15

日本

名古屋大学

9

化学物理

学校

16

中国台湾

台湾师范大学(海峡计算机素养大赛)

7

理工类各专业

学校

17

中国台湾

逢甲大学

33

环资环工等

学校、学院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