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快讯 > 正文

我校本科生受邀赴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研修

发布时间:2017-07-10  点击次数:

近日,我校唐敖庆班物理方向14级本科生齐奕迪、许思军同学受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全额资助赴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进行短期研修。

2016年,齐奕迪同学和许思军同学在吉林大学的资助下到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交换学习,交换期间加入石溪的ATLAS合作组,分别对希格斯玻色子到双μ子以及希格斯玻色子到正反底夸克对衰变过程的搜寻做数据分析。在石溪的学习结束后分别获得DmitriTsybychev教授与Giacinto Piacquadio教授的全额资助,赴CERN进行后续科研工作。齐奕迪同学在石溪期间主要进行了胶子融合(Gluon-gluon fusion)信号区的优化,并将在CERN进行机器学习的相关研究:通过决策树与人工神经网络等方法对实验数据进行多变量分析,从而更加有效地区分信号与背景噪声,提高信号强度。许思军同学在石溪期间主要进行了希格斯制动辐射(Higgs Strahlung)单轻子信道的优化,基于蒙特卡洛模拟对其中最重要的背景——顶夸克对的拓扑结构、衰变产物的动力学变量进行分析,从而理解此背景对于区分信号作用。他将在CERN继续学习τ子(tauon)对于区分背景和信号的作用。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位于日内瓦与法国的边境处,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粒子物理加速器LHC,于2012年在该加速器上证实了被称为“上帝粒子”的希格斯玻色子的存在。

2015年,我校教务处、物理学院相关负责人赴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Stony Brook University)商谈学生合作培养事宜,当年即签署合作协议,约定每年派遣物理专业的本科生赴石溪研修一年。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是国际理论物理学界的研究重镇,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教授曾在此执教37年,在他率领下,该校成立了以其名字命名的理论物理研究所,并多次获得国际大奖。2015年秋,第一批3名同学赴石溪开展研修,获得石溪方面高度评价。2016年派遣名额增至7人。

                                       吉林大学物理学院

                                         吉林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