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快讯 > 正文

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亲和力(教师教学发展思政教育专题系列活动之二)

发布时间:2017-07-10  点击次数:

7月7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第二期教师教学发展思政教育专题系列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石瑛教授应邀做“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亲和力”的教学工作坊。工作坊由教务处副处长金祥雷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中青年教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工作人员共40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石瑛教授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谈起,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性,如何上好思政课、真正发挥育人主渠道的作用是每一位思政课教师应该高度重视和深入研究的课题。接着,她就三个主题与大家分享了如何提升思政课教学的亲和力。首先她认为思政课必须有完整的逻辑结构、内容体系,以传授知识、提升能力、提高素养为前提,但同时应关注学生需求和教学方法改革趋势,以合适的方法呈现内容,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其次,对于思政课教师的“理论恐慌”、“本领恐慌”她提出应该注意三个方面的提升,即“吃透”经典,不断提升自身理论修养;在提高教学能力、科研能力的基础上不回避社会现实问题,提升解释现实的能力,勇于发声;提升掌握信息的能力,紧跟社会发展步伐。第三,她认为思政课教学应以教师设计为主导、重视学生的需求和反馈,教学环节是教师与学生双向平等、双向互动、双向能动、双向促动的过程。思政课教师应从学生视角出发,设计“有意义、有意思”的教学内容、结合“有变动、又生动”的方法、使用“有生气、接地气”的语言、付出“有力度、有温度”的情感,切实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

随后,与会教师就分享教学资源、与青年学生如何沟通、信息技术在思政课教学中的应用等问题与石瑛教授进行了互动。

金祥雷副处长做工作坊总结。他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应当坚持科学为本,理论为基,思政课教师要不断夯实自身的理论功底,克服理论上和能力上的恐慌。要注重改进思政课教育教学方法,把深奥的理论讲清楚,把教材内容科学地转化为教学内容,根据学生所学学科、学习兴趣点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和典型案例,要增强应用信息技术的能力,不断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和教学艺术,增强思政课教学的亲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