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快讯 > 正文

丰富课堂教学形式 促进学生主动学习——基于心理学的教学创新方法(教学与学术能力提升系列讲座第二十二讲)

发布时间:2017-05-23  点击次数:

2017年5月18日,教学与学术能力提升系列讲座(第二十二讲)在中心校区经济信息教学楼举办。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高等教育研究所于杨副教授做了题为“对分课堂及其在大学教学中的运用”的讲座。

于老师首先分析了当前大学教学的现状,她认为目前大学教学大班授课现象比较普遍,教师教学科研任务繁重,学生缺乏思考、自主学习能力较弱、学习动机不强等问题比较突出。因此,通过调动和发挥学生的自主性,减轻教师教学负担、提高教学质量、改善教学效果尤为重要。随后,于老师介绍了对分课堂的理念及实操方法。“对分课堂”是复旦大学心理系张学新教授原创的教学方法,对分课堂的核心理念是把一半课堂时间分配给教师进行讲授,另一半时间分配给学生以讨论的形式进行交互式学习。在教授和内化吸收之外,突出了课堂讨论过程。关键是把讲授和交互式学习在时间上分隔开来,让学生在这两个过程中有充分的时间按自己的节奏进行个性化的内化吸收。对分课堂又分为隔堂对分、当堂对分和混合对分,于老师对这几种形式分别做了介绍。接着,于老师现场运用对分课堂为听课教师们授课,并针对在运用对分课堂授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教师们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讲座最后,于老师为了让大家更好的运用对分课堂授课,与在座教师分享了“对分易”信息化教学平台,简单介绍了平台的功能和使用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