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快讯 > 正文

协作创新网络 发挥群体智慧(教学与学术能力提升系列讲座第二十一讲)

发布时间:2017-04-21  点击次数:

2017年4月18日,教学与学术能力提升系列讲座(第二十一讲)在中心校区经济信息教学楼举办。麻省理工学院群体智慧研究中心Peter Gloor教授受邀并做题为“Educating Renaissance Humans in the Age of Collective Intelligence(群体智慧时代对文艺复兴人类的教育)”的学术报告。40余名教师参与了讲座并与Gloor教授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Gloor教授指出,目前的教育体制中包含太多默守陈规的思想,学生创造力和创新力明显不足。教育需要教会学生如何用全新的方法来解决全新的问题,到什么地方探寻问题的答案,谁才是值得信任的人。在本次报告中,Gloor教授基于12年的教学经验,以协作创新网络课程为例,提出反大规模开放式在线课程(Anti-MOOC)理念。在协作创新网络课程中,Gloor教授让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学生组成虚拟团队,这些学生的专业包括商学,教育,设计,计算机,社会学等。在这门课程中,学生互相合作,并通过使用和研究社交媒体来解答影响社会的复杂问题。

在讲座中,Gloor教授所列举案例涉及到生物学、历史以及商业等,都体现了未来的教育应该让学生通过协同创新网络中的群体智慧解决问题。培育协同创新网络就像培育一群蜜蜂,让蜜蜂生产更多的蜂蜜,或者分裂出新的蜂群,就像养蜂人帮助窝蜂成长一样。收集蜂群是有风险的,很难控制,然而专业养蜂人通常会观察蜂巢、捕捉蜂群,并把它带回来使蜂蜜产量加倍。同样比喻适用于组织支持协同创新网络。观察协同创新网络成员,帮助他们发展他们的想法,为他们产生新思路提供肥沃土壤,这样他们会让很酷的潮流成为现实。而Gloor教授的教育理念即是“让协同创新网络产生”,让学生们通过群体智慧解决问题。

除此之外,Gloor教授还在尝试与经济学院宋洋副教授协作,帮助中国和德国的学生建立协作创新网络,并教会学生如何通过互联网跨越语言、地理和文化的障碍,实现创新与合作。协作创新网络(COINs)课程正是基于这样的框架,迈出了协作创新教育理念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