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快讯 > 正文

2017年英才计划拜师仪式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17-04-17  点击次数:

4月14日,2017年英才计划拜师仪式在我校东荣会议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英才计划各导师组代表及全体学员参加了拜师仪式,吉林省科协青少中心主任金中伟,英才计划各导师组代表等出席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王瑞主持。

拜师仪式首先由吉林大学教务处处长胡亮致欢迎词,他向吉林省科协和省教育厅对吉林大学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并提出英才计划是选拔、培养科研精英的良好平台。吉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金中伟为化学学院王悦教授、物理学院张汉壮教授、数学学院张然教授、生命科学学院吴永革教授、计算机学院周丰丰教授等2017年新增导师颁发了聘书。金主任表示,英才计划自项目实施以来,在省内的覆盖面和影响力逐步增大,2017年首次实行了全省范围内招生,并由中学负责人带队统一带队参加培养活动。为了满足更多学生的需求,今年新增了吉林大学的五位教授作为导师,新老导师和导师团队为学员们制定了个人发展计划,有针对性地讲授专业知识,还从学习能力、人格培养、人生规划等全方面进行引导和塑造,圆满承担了国家这项重要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工作。

随后,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吉林省高级专家,博士生导师,吉林大学物理学院张汉壮教授作为导师代表接受学生拜师,并向学生赠送了衣帽、书包和笔记本作为礼物。张教授表示,英才计划为拔尖人才的培养提供了轨道和平台,拔尖人才培养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我们不仅要重视知识的传授,更重要的是要培养拔尖人才的科学精神和科研素养。拜师仪式后,各导师组分别安排了培养活动,包括科研讨论、实验室参观学习等。

英才计划于2013年启动,由中国科协和教育部联合实施,在全国部分重点高校、科研机构开展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试点工作。希望通过计划推动一批基础学科较强的重点高校、科研机构开发开放优质科技教育资源,发现和培养一批具有科学潜质的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建立高校、科研机构与中学联合发现和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的有效模式。吉林大学作为首批入选“英才计划”的高校,迄今已陆续培养了近百名立志在基础学科不懈探索的优秀高中生。2017年,来自吉林省内各高中的60名优秀学生入选了英才计划,吉林大学也推荐了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级教学名师、“”在内的顶级名师及团队担任指导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