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快讯 > 正文

翻转课堂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创新创业教育系列活动第五讲)

发布时间:2017-04-05  点击次数:

3月31日下午,创新创业教育系列活动(第五讲)在中心校区经济信息教学楼成功举办。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创业研究中心副主任、管理学院费宇鹏教授做了题为“基于翻转课堂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主题讲座。校内外60多名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费宇鹏教授首先介绍了吉林大学创业研究中心主要负责的创业实训和为非经管类学生开设《大学生创业基础》通识课程两项主要工作。他强调,《大学生创业基础》不是倡导本科生毕业就创业,而是通过学习使学生在任何工作岗位上都具有创新能力和创业精神,使学生具有最佳的工作状态和工作效率。其次,《大学生创业基础》配合大学生创业训练项目,梯次培养学生创业意识与创业能力。通过创业基础知识、商业模式策划、创业团队跟踪辅导和创业扶持四个阶段的紧密衔接,一部分具有孵化价值的项目将脱颖而出,得到导师、企业的进一步指导、扶持。

随后,费宇鹏教授以《创新工程实践》课程为例,从教学目的、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教学环节等方面展示了跨学科创新创业教育训练的授课过程,介绍了如何利用翻转课堂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他认为,翻转课堂使教学方式发生了重大的变革,这需要教师们重新看待创业创新教育内涵,完成教师由知识的传授者向教学资源开发者、教学帮助者和指导者的转变。要以建构主义理念为指导,以学生为中心,以任务为导向,实现自主驱动式学习,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高教学质量。

讲座最后,费宇鹏教授与在座教师分享了“课堂派”教学管理软件,鼓励教师们多与学生互动沟通,加强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