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快讯 > 正文

创新教学方法 提高教学质量(教学工作坊总第35期)

发布时间:2017-03-21  点击次数:

3月16日下午,教学工作坊(总第35期)在中心校区经济信息教学楼成功举办。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孔繁森教授做了题为“观窗教学法的理念与实践”的教学工作坊。

孔教授在分析信息化时代学生学习特征的基础上阐述了开展本科生课程教学改革的必要性。他根据教学重心、教师角色、课程体系、学习方式的变革,不断完善教学设计、创新教学方法,并将自己的教学方法总结为“观窗教学法”。他介绍该教学法以“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提升教学效果”为目标,建构双中心制。首先以学生为中心,将部分适合学生自主学习的知识让学生在课外以小组的方式进行合作学习,以读书笔记、现场汇报等形式反馈给教师,使教师了解师生之间的知识梯度。然后以教师为中心,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和课程重点,有针对性的选择教学内容进行讲解。这样的设计既提高了教学效率,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表达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随后,孔教授介绍了观窗教学法与传统教学法、翻转课堂、对分课堂等教学法的区别,并以《生产计划与控制》和《工程基础》两门课程为例,与大家分享了观窗教学法的理念及教学设计。

讲座结束后,参与讲座的教师从观窗教学法的教学设计、教学过程的实施、成绩考核以及课堂管理等方面与孔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