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快讯 > 正文

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 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教学与学术能力提升系列讲座第二十讲)

发布时间:2016-12-22  点击次数:

2016年12月16日下午,教学与学术能力提升系列讲座(第二十讲)在中心校区经济信息教学楼成功举办。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高等教育研究所于杨副教授做了题为“大学课堂最新教学方法及其选择”的讲座。

于老师首先介绍教学方法是为了完成教学目的而进行的一种有秩序的活动方式,是教师与学生共同实现教学目的、完成教学任务的途径和方法。包括教师教的方法和学生学的方法,是教师引导学生掌握知识技能、获得身心发展而共同活动的方法。随后,她让大家思考当前大学教育质量和教学水平的现状,提出了改变以书本知识传递为核心、以教师讲授为中心的教学现状和创新教学方法的重要性。接着,她介绍了西方大学教学方法演进的五个阶段。中世纪大学产生至18世纪末讲授、背诵和辩论阶段;柏林大学创立即19世纪初至20世纪60年代演讲、讨论、研究:seminar阶段;19世纪末至20世纪六七十年代研究性学习阶段;20世纪六十年代至20世纪末合作学习阶段和21世纪初至今翻转课堂、慕课、微课、对分课堂五个阶段。最后,她详细介绍了研究性教学方法、合作学习和对分课堂(PAD)基本理念,并演示了这些教学方法的环节与过程。

于老师与大家分享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非常具有实用价值,教师们表示会在实践教学工作中选择运用适合自己的教学方法,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提高教育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