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快讯 > 正文

创新活动形式 搭建交流平台(教学读书会第1期)

发布时间:2016-12-07  点击次数:

12月2日下午,读书会第一期在中心校区经济信息教学楼举办。此次读书会分享的书目是《如何成为卓越的大学教师》。20多名来自不同学科的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读书会。读书会由文学院李明晖老师主持。

李老师首先简单介绍了《如何成为卓越的大学教师》这本书的主要内容。《如何成为卓越的大学教师》是美国教育学家肯·贝恩领导的团队进行了15年的调查研究后形成的精彩报告,他们以严谨的态度和细致的方法,观察了美国24家大学60多位这类教师的教学,重点研究了其中“对学生产生持久积极影响”的36位教师很多“不约而同”的特质。这本书以丰富而鲜活的实例,从“学习观”、“备课”、“学生观”、“课堂”、“自他评估”等方面,讲述了这些特质。这本书认为,教师是否卓越和个性无关,卓越可以自我培养,而自我培养的第一步就是希望“对学生产生持久积极影响”。随后,每位老师分别根据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对卓越教师的理解等发言,讨论教师在中国当前的高等教育环境中,在不同学科门类的具体教学实践中,如何符合实际地借鉴这些卓越教师的经验,与学生一起度过愉快而高效的教学时光。参与读书会的学生对教师们的教学提出了十分有价值的建议。

读书会是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新开展的活动,旨在通过师生共读来拓宽教师教学视野,搭建思想交流的平台,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