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快讯 > 正文

农学部召开2017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及西区教学改革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12-01  点击次数:

为了更加做好2017版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工作,贯彻落实教育部本科审核评估专家的整改意见,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11月28日下午,农学部在校区图书馆二楼会议室召开了2017版培养方案制订工作及西区教学改革研讨会。学校教务处处长胡亮、教务处副处长金祥雷和农学部领导、西区综合办领导、西区校级教学督导专家、农学部教学委员会委员,动物医学、植物科学、动物科学3个学院的院长、教学副院长、学院教学委员会主任委员、各专业负责人等3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食品学院有关人员列席了会议;研讨会由农学部教学委员会主任委员张西臣教授主持。

本次研讨会围绕2017版培养方案大类制订与专业整合的基本思路;培养方案的整体优化、课程设置与精减学时学分;如何确保课外培养计划的实施和落实;如何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培养全过程,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如何将培养方案的修订与推进小班化教学结合起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如何将培养方案的修订与推进教学方法改革结合起来,推广启发式、讨论式、研究式、案例式等教学方式,注重学生的能力培养等方面内容展开。

首先,教务处胡亮处长讲话并传达教育部本科审核评估专家对我校评估后的主要整改建议。胡处长传达指出,教育部本科审核评估专家对我校本科教学存在问题的主要改进意见是:人才培养的理念没有深入到各个学院及教师和学生;培养方案与培养目标的适应度还有一定的差距;课堂教学方法相对落后,传统的教学方式占较大比重;先进教学手段如慕课技术、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等技术应用不足;评估体系不完善,目前还是以点为主,应该进一步加强评估体系的建设。针对以上评估专家提出的问题,将整改首先体现到新一版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上。2017版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应做到“目标引领,结果导向”,改革教学方式,推广应用慕课和翻转课堂;推广吉林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经验;人才培养方案要与时俱进,融入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新理念、新方法;进一步明确每门课程对人才培养的贡献度;2017版人才培养方案应大比例的压缩理论学时,给学生自主学习留有空间和时间,增加实践教学学时。

随后,教务处金祥雷副处长解读说明了2017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原则和要求及学校下一步教改的整体设想:1、新一版人才培养方案要整体优化,进一步削减学时学分,为学生创造自主学习的时间;2、实行按大类培养,通过2017版培养方案推进大类培养,做好专业整合;3、培养方案的制定应与小班教学有效结合,推进教学方式改革;4、培养方案的制订要与教学改革融合起来,倡导在线式混合式教学,认定教师教学改革的额外付出;5、课外培养计划作为吉大的特色,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系统化的管理手段,应有效、科学、系统化的监管课外培养计划的执行情况;6、推广和改进本科生导师制,建议将对低年级导师制与班主任制相结合;7、培养目标的表述应根据专业的具体情况明确表述。

而后,各学院汇报介绍了本单位对2017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情况和下一步教学改革的设想,与会领导、专家就学部2017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及下一步教学改革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针对各学院提出的问题和教改中存在的困难,胡亮处长与金祥雷副处长都给予了一一解答和解决。

通过这次研讨,明确了进一步做好2017版人才培养方案顶层设计的思路,明晰了本科审核评估后学部教学改革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