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快讯 > 正文

吉林大学首批本科生“海外优质课程”陆续启动

发布时间:2016-11-17  点击次数:

为充分利用海外优质教育资源,深化开放环境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本科生教育国际化进程和教学模式、教学手段的改革创新,全面提高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2016年5月,经学院申请、学校组织专家组评审,共评选出《病毒学》等30门课程作为吉林大学首批本科生“海外优质课程”立项项目。学校给予每个项目人民币5万元的项目经费,用于“海外优质课程”的引进、对接和未来建设。

项目启动后,学院陆续开始了海外课程的引进及授课工作。目前,通信工程学院引进的《数字通信》、经济学院引进的《当代政治学前沿理论与方法》、外国语学院引进的《朝鲜、韩国文学简史Ⅱ》和文学院引进的《当代世界文学:现实主义与反现实主义》都已按照教学计划顺利完成,外聘教授们在学术思想上的引领、思维上的碰撞、以及对科研方法的分享都给参与课程的我校师生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海外优质课程在师生间产生了极大的反响和共鸣。

通信工程学院引进的《数字通信》课程由来自新南威尔士大学的张伟博士主讲。张伟博士以全英文的授课方式从新的角度对现代数字通信基础理论和技术进行了阐述。他首先综述了数字通信系统的发展历程及其特点,重点讲授了低通与带通信号、信号空间的概念及带通信号的扩展。同时对三种常用数字调制方式(PAM、PSK、QAM)的原理、实现及性能分析方面给出了详细的推导,通过具体实例深入浅出的阐明了各自的特点。针对数字通信的核心问题——检测理论,他重点介绍了最小错误概率及最大似然接收机模型,并推导出AWGN信道的最佳接收判决门限,给出了误码率的数学表达式。在信道编码方面,他对线性块编码及卷积码给出了严格的数学定义,并详细演示了编码的具体实现过程。最后,张伟博士详细讲解了信息论的基础知识并对香农信道容量定理给出了完整的证明。

经济学院引进的《当代政治学前沿理论与方法》则采用了多位教授分主题轮流授课、学生以研修班为单位进行主题研讨的形式。课程共邀请到来自英国、德国和日本的三位政治经济学领域国际知名专家学者授课,主要围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的价值与价格内容、异端经济学之复杂经济学及其政策含义和政治经济学与实验方法三个主题展开了深入、激烈的学术探讨。

外国语学院引进的《朝鲜、韩国文学简史Ⅱ》由来自韩国仁荷大学文学系的洪廷善教授主讲。作为诗歌教学与评论方面韩国国内首屈一指的专家,洪教授以韩国近现代著名诗人的作品为主线为我校外国语学院本科四年级的学生以点带面地讲述了韩国现代文学史,让同学们在熟悉作品的同时,不但提高了韩国语水平,更对韩国现代文学史有了系统深入的了解;在授课期间,洪教授还与我校外国语学院朝鲜语系的教师就专业教学及研究方面进行了细致深入的讨论与交流,针对教学上对韩国文学重视程度不够、专业性和深入性较为欠缺这一问题,洪教授提出了自己的专业见解,为教师日后教学与研究方法的改革与创新拓宽了思路;在课程的最后,洪教授以《青马柳致环初期作品中表现的生命伦理意识》为题,面向朝语系全体师生做了一次精彩的学术讲座,在场师生就相关问题与洪教授展开了积极的互动,现场气氛极为热烈。

文学院引进的《当代世界文学:现实主义与反现实主义》由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东亚系主任、副教授Daniel Fried(中文名傅云博)主讲。作为比较文学领域的专家,傅教授在一个月的时间内进行8次课堂教学、10次以上师生会面、一次专题讲座,并为每位学生都发放了课程的Syllabus和复印教材,进行了两次考试和一次论文提交,认真、严谨地完成了整个教学任务并获得了学生的一致好评。可以说,该课程很好地完成了预设目标,是一门影响长远、题材新颖、内容充实、形式有积极改进的新课程。

本科生“海外优质课程”引进项目作为我校人才国际化培养的重要一环,不仅推动全校本科生课堂国际化,对学校一线教师教学理念、教学手段、教学方法的改革和创新都起到了引领和指导作用。在课程建设方面,海外课程的引进、对接、吸收和内化过程对引进单位课程内容的更新、课程体系的再创新、教学理念、手段和方法的革新都有极大的借鉴和参考作用;在本科生国际化人才培养方面,本科生海外优质课程采取全外文授课的模式,对本科生阅读专业外文文献的能力、撰写外文论文的能力都有强制性的锻炼和提升,这无疑给学生们的专业素养奠定了更深厚的基础。接下来,首批引入的海外优质课程将在公共外交学院、计算机学院、药学院、汽车学院、动物医学学院等多个学院陆续开展,学校也将持续对该项目给予全方位支持。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