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快讯 > 正文

立足教学,丰富多彩,共同进步(第4期新任课教师教学研修班)

发布时间:2016-11-10  点击次数:

11月4日,为期两天的2016-2017学年新任课教师教学研修班(总第4期)圆满结束。本次研修包括师生沟通、课堂教学设计、教学方法及技巧、教师科学发声等相关内容,全校共有80多名青年教师参加。开班仪式由教务处副处长金祥雷主持。

公共卫生学院胡远超老师的“教学‘心’主张”、“课程‘心’思维——基于心理学原理的课堂设计”两个课程紧密联系教师在课堂沟通、课程设计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从心理学角度与学员一起探讨了学生观、师生沟通技巧、课程定位、教学内容、课堂设计以及基于多元智能理论的教学方法等内容。

于洋老师为大家介绍了案例教学课堂组织的要点,案例教学的课前准备内容、案例开发与编写、案例库和课程组建设等案例教学的支持体系。他还向大家强调了采用案例教学的益处,一方面可以增加学生知识留存率,鼓励学生独立思考,提高学生的分析能力和实践能力;另一方面能够提升教师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提高教师的科研能力和教学水平。

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王澍老师的“学生学习思维与课堂教学设计”讲座以哲学经典认识论为理论前提,从学生的学习思维出发,阐述了心灵回忆说前提下的“先学后教”,心灵白板说前提下的“大容量课堂与精致课堂编码”和经验自然主义前提下的“授人以渔”与“授人以欲”三个课堂教学设计理念,分享了来自古德莱德的启示和泰勒模式。

文学院张芳馨老师做了题为“教师科学用声”的讲座。张芳馨老师从专业的角度向大家介绍了教师用声的气息运用和口腔控制,针对教师在用声时的几种不正确发声方法给予了纠正建议,同时介绍了几种常见的嗓音病理现象及嗓子日常护理、常见急慢性疾病治疗的方法等内容。

朱丽翠老师根据自己对教师职责和新人类学习特点的理解,将自己的英语课堂组织形式与大家进行了分享。她的课堂组织形式设计基于“小组合作学习”理念,采取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形式将英语课程分为九个板块。包括“一幅画绘出你的奇遇”、“一支歌唱出你的爱”、“一篇论文载你进学术”、“我的地盘你做主”、“分享你的秘密”、“中国好故事”等。朱老师与大家分享了实际教学环节中的收获、经验和注意事项,她对学生的爱和对教学的热情深深感染了每一位老师。

研修班结束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进行了调查反馈。参与教师认为本次研修班的课程内容对自己的教学工作很有帮助,并希望在课堂教学设计、学生学习心理、教学方法、如何将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等方面得到更多的支持。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会根据教师的需求开展相关活动,促进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