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快讯 > 正文

我校召开第二届校教学委员会成立大会

发布时间:2016-01-08  点击次数:

  2016年1月7日下午,学校在唐敖庆楼召开第二届校教学委员会成立大会并举行委员聘任仪式。校长李元元、校教学委员会全体委员、各学部教学委员会秘书及教务处副处级以上管理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常务副校长陈岗主持。

  常务副校长陈岗宣读了第二届校教学委员会委员名单,李元元校长为每位委员颁发了聘任证书。

  校长李元元院士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本届各级教学委员会是学校落实依法治校,按照新的《吉林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和《吉林大学教学委员 会章程》组建的,既体现了委员会的权威性和学科的综合性,又体现了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学术治理的要求以及学校学术管理体制机制的与时俱进,具有非常鲜明的吉 大特点。各级教学委员会委员们既具有强烈的教学工作事业心和责任感,又在教学和科研等方面具有显著造诣。因此,各级委员要依据《吉林大学教学委员会章 程》,发扬民主,认真履行教学委员会委员职责;要发挥教学委员会的指导、咨询作用,促进本科教学内涵式发展;要发挥教学委员会的审议、评议和监督作用,加 强教学建设的科学化、教学管理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要发挥教学委员会在教师教学能力发展方面的指导作用,加强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要发挥教学委员会的 模范作用,树立良好教师风范,成为教学改革、教学建设和教学管理引领者和良好教师道德和学风建设的示范者。

  李校长强调,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高等教育开始进入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新阶段。2015年,我校已经制定了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方案,同时 谋划“十三五”学校事业发展与改革规划纲要,其中全面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是其中的重要内容。本科教育是学校的立校之本,没有一流 的本科教育,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是不会成功的,因此对本科教育怎么重视都不过分。各级委员要面对新形势,对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本科教育定位重新审视;要依 据国际经济社会发展、跟踪科技发展态势、着眼当代大学生的合理诉求,促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升国际化水平;要通过加快实施真正的学分制倒逼教学管理体制 机制改革,满足学生全面、个性的发展需要;要加大“领导、教师、学生和资源”对本科教学的“四个投入”,加快本科基础设施建设,增加教师教学奖励酬金额 度,不断改善本科教育教学条件;要大力推进由传统教学方式向探究式、研讨式和小班制教学方式转变。李元元校长对各位委员的辛勤工作表示敬意,希望各级教学 委员会积极发挥其独特作用,增强主人翁意识,在全面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贡献智慧和力量。

  第二届校教学委员会主任委员滕利荣教授代表全体委员发言。他感谢学校领导、教师们的信任,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新一届教学委员会将会把握规 律,深入研究,努力为学校教学改革与发展建言献策;明确改革的目标与任务,发挥教学委员会指导、监督和评价的作用;严于律己,提高素质,发挥教学委员会的 表率作用。

  成立大会后,新一届校教学委员会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常务副校长、校教学委员会副主任陈岗教授就《吉林大学教学委员会章程》修订情况和各级教 学委员会换届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教务处处长胡亮向委员们汇报了2015年度本科教学工作及“十三五”本科人才培养规划的基本内容。会议审议了“十三五” 本科人才培养改革规划,通过特别渠道评聘教授、副教授基本条件,优质海外课程引进计划、本科教材选用管理办法以及学院本科教学绩效考核基本框架等教学管理 文件。会议由第二届校教学委员会主任委员滕利荣教授主持。

 

 

 

 

教务处

二〇一六年一月八日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