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快讯 > 正文

2015年秋季学期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沙龙活动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16-01-19  点击次数:

为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过程管理,提升学生发现问题、总结概括、充分表达、与人交流等各方面的综合素质,在2015年秋季学期中期检查暨 国家级项目遴选工作完成后,学校以学部为单位组织系列沙龙活动,截至目前,每个学部已举办六期沙龙活动,八个学部共举行48场沙龙活动。2015年度新确 立的390项国家级项目除个别项目外全部参与过沙龙活动,1500余名项目组成员得到锻炼。

一、组建志愿者团队、落实活动地点

教务处面向各学院招募志愿者,组建“大创沙龙志愿者团队”,负责沙龙活动地点落实、前期宣传、组织召集、活动主持、照相摄影、会议记录、总结汇报等事项。教务处与各校区教务办公室协调后,指定特定教室为“双创空间”,作为进行沙龙活动的固定地点。

二、配备指导教师、确定各期主题

每次沙龙活动的指导教师由学校邀请,精心挑选责任心强、教学经验丰富、科研水平较高、指导“大创”实际效果好并且愿意牺牲个人时间与学生交流互 动的老师,“老、中、青”全覆盖,有校级督学等老先生,有教学和行政“双肩挑”的学院领导,也有洞悉国际学科发展前沿学成回国的“海归”博士青年教师。

系列沙龙共分为“项目选题的确定”、“前期工作进展情况交流及疑难问题的解决” 、 “项目中期检查与PPT制作”、“项目的核心问题”、“文献的检索与应用”、“结题报告如何撰写”等六个主题,将大创的基本环节重要环节全部点到。

三、活动开展、各项目组提出的共性问题

每次沙龙活动有六个项目组参与,每个项目组全员参加。在沙龙活动开始之前,主持人将大家的根据这个主题提出的问题进行统计整理,然后将问题发给各个组以及指导教师,接下来同学们以提出的问题为大纲进行讨论。

专家对于项目存在的问题总体上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点:

1.不知如何选题;

2.文科类个别项目选题过大;

3.科研相关软件的使用方法具有一定难度。例如:primer,SPSS;

4.对于科研论文的写作技巧不了解;

5.资源获取,文献检索存在问题,某些资源只有翻墙才能获取;

6.实验的基本技能不熟练,例如:PCR,电泳,Western Blot;

7.实验数据处理的能力不足;

8.实验条件的限制,个别仪器比较陈旧难以操作等等;

9.不太了解结题报告的各方面内容。

四、专家的建议

指导教师认真听取各项目组的讨论,对同学研究的难点给出了相关的指导和建议:

1.问题发现来源于生活,最终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生活中的问题,为生活带来便利,对于选题范围过大的问题,老师认为要化繁为简,从复杂的现象中提炼出本质问题来进行研究;

2.多查阅文献,尽可能大量搜集文献,可去国家图书馆、沈阳图书馆等较为全面的图书馆查阅资料;

3.明确项目的研究目的,一定要做好大量的实验,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有自信,不要想着什么是不可能的事儿;

4.结题报告的内容主要是总结成功的经验和不足的教训,重点在展望未来,说明已解决和未解决的问题。所涵盖的内容都应该有项目研究目的、项目的展开(包括工作内容、创新点、特点、重点等)、总结等,篇幅以5000-6000字为宜

老师的解答既切中要害,又风趣幽默,同学们频频报以热烈的掌声和笑声。活动的最后,老师用风趣幽默的风格,给同学们讲了一些故事,从思想理念上给同学们一些宝贵的经验与建议。鼓励学生在研究的道路上要持之以恒,直面困难,克服困难,在项目中提升自己。

五、参与沙龙活动学生的反馈、活动的意义

为使每期沙龙活动都比上一期更完善,有针对性地解决项目组遇到的问题,学校认真听取参与沙龙活动后学生的感受和反馈。学生说,项目于5月份确立 后,虽然能够按照指导教师的指导和要求,按部就班地一点点进行,但是囿于个人的学识、经历和能力,人际交往的障碍,导师的时间和精力等各方面的原因,项目 进行过程中总是有这样那样的困惑和问题,苦于无处着手,时间稍一长些还容易懈怠。参加沙龙活动,学生找到了志同道合的小伙伴,相互之间更好交流,容易碰撞 出思想的火花,得到名师的指点,项目开展的更加顺利,学生们非常珍惜这样难得的机会。

通过本学期系列沙龙活动,参与大创项目的学生不仅对大创的认识更加深入。了解到如何选题,怎样确定研究的重点,进一步加深对自身项目的理解,对 项目下一步的推进有很大的帮助,同时,在参与大创沙龙活动的过程中,同学们及时讨论了在实验研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增进了同学们的相互交流和沟通,并且得 到了很多非常好的建议,同时提高了同学们对大创的热情和积极性,最重要的是增强了学生的自信,使项目得以顺利推进。

预祝他们的项目如期结题,取得圆满成功。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