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快讯 > 正文

我校2016年本科生暑期赴外研修项目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16-09-01  点击次数:

为继续深化“三种环境”下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大培养“国际型”创新人才力度,2016年学校继续组织本科生赴境外开展各类研修项目(非游学 类),涉及全校30余个专业100余名同学。本年度,教务处联合学生工作部、国际处加大对其中优秀学生的资助力度,资助总额度达到70余万元,对部分经济 关注对象进行重点资助,努力解决了家庭经济困难的优秀学生赴外的经费问题。此外,在2015年设立的“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暑期科研项目”(简称UBC 项目)、“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CSST暑期项目”(简称CSST项目)等基础上,本年度新增“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暑期生命科学领域研修项目”(简称曼大 项目)、“罗格斯大学联合国培训项目”(简称UN项目)等多个赴国外一流院校进行科研实习的项目。

在参与项目的过程中,学生们普遍反映收益匪浅、获益良多。今年暑期,全校共有31名本科生参加了UBC项目,学生普遍对UBC课堂教学中以学生 为主体,以启发式和思辨式教学为主导的授课方式印象深刻,对老师与学生间高效的沟通及互动赞不绝口,对以小组为单位的团队式学习方式下带来的思想上的启发 和碰撞尤为难忘;参与CSST项目的同学则分别跟随自己的导师进入相关专业实验组完成实验课题。从选择课题方向到确定研究课题主题、再到不断修正课题研究 内容这一过程中,学生们顶住压力、在高强度、快节奏的学习模式下一步一步踏实地完成各自独立的科研任务,获得了指导教授的一致好评;赴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 实习的学生们需要完成一个导师指定的科研题目并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围绕该课题展开一系列的学术讨论、科研实验并撰写相关学术报告和实验报告。同学们一方面通 过查阅大量的外文文献,提高文献阅读水平,另一方面自身的专业知识和实验技能水平在完成实验课题的过程中也得到了拓展和锻炼;参与曼大项目的六名同学通过 四周不同主题的专业实验训练,实验技能和专业知识都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我校李木石和赖春光同学还获得了该项目的“优秀学生奖”;参与罗格斯大学组织的 UN项目的陈思旭和卲芃同学则与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文化背景的学生们在联合国官员和罗格斯教师的指导下就世界热点问题展开了各种形式的研讨。除了参 与学校组织的各类项目外,化学院廉欣然、物理学院欧阳瑞文两位同学通过个人申请分别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和日本名古屋大学进行了科研实习。

暑期境外研修项目是我校推行本科生人才培养国际化的重要一环,教务处与学工部、国际处密切配合,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在积极聘请国外教 师来校讲学的基础上,不断开拓学生海外研修基地,为拓展学生学习空间、提升学生国际化视野、强化学生综合素质提升起到了显著的作用。

教 务 处

学生工作部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二〇一六年九月一日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