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快讯 > 正文

全国地学实践教学与人才综合培养基地建设学术讨论会日前在我校兴城教学基地召开

发布时间:2016-09-19  点击次数:

由中国地质学会地质教育研究分会主办、吉林大学承办的地学实践教学与人才综合培养基地建设学术讨论会,于9月11-12日在我校兴城教学基地顺利 召开。北京大学、中南大学、中山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矿业大学(北京)、长安大学等全国21所院校的77名代表,以及我校地学部各学院教师代 表参加了会议。中国地质学会地质教育研究分会副会长刘建朝、秘书长余际从、常务委员孙丰月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地质教育研究分会秘书长余际从主持。

学术讨论会分研讨交流与野外考察两部分进行。会议围绕地学实习教学综合改革、野外实践教学资源的开发与建设、野外实践教学体系构建与教学方法改 革、高素质地学人才综合培养模式探索等主题展开研讨。我校代表以“兴城教学基地核心区多学科立体化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地质学专业实习教学建设成果与展 望”、“兴城地球物理实习教学基地建设”、“兴城教学实践基地测绘基准的建设”以及“杨家杖子矿区三维模型展示”等课题参加了会议交流。会议考察了首山国 家森林公园中元古宙、龙回头中生界中侏罗统海房沟组、黑鱼沟古生界等三条地质路线。

野外实践教学是地学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因此教育部于2013年确立了理科野外实践基地建设计划,旨在推动基地建设、促进资源共享。我校兴城教 学基地名列其中。实习区所在的兴城地区具有独特的大地构造区位,地质条件优越,地学教学资源丰富,是开展地学实践教学以及地学探索的理想场所。自2003 年以来,依托科研成果转化的实习教学资源,我校地学、工学17个专业的认识实习、基础教学实习、专业实习与生产实习以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在兴城 地区实施;23个国内外大学在基地进行实习教学。本次学术讨论会对兴城基地的地学资源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建设方向,对深化基地建设、推进教学改 革、扩大基地共享、推动校地共建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