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快讯 > 正文

实施英才计划 助力科技创新 —吉林大学应邀开展吉林省“英才计划”项目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2023-11-28  点击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切实加强基础研究夯实科技自强自立根基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教育部等十八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意见和中科协教育部关于推广“英才计划”工作模式 广泛开展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促进中学教育与大学教育相衔接建立高校与中学联合发现和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的有效模式,吉林省科学技术协会、吉林省教育厅开展“英才计划”项目宣讲活动吉林大学数学学院院长张然、吉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陈铎、合作培养科崔冰一、拔尖培养科孙大禹、朱锐参加项目宣讲活动。

2023年11月13日,2024年吉林省“英才计划”项目东北师大附中专场宣讲活动在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自由校区元晖楼五楼多媒体教室召开。本次活动由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张福彦主持。

吉林大学数学学院院长张然教授作为首批“英才计划”导师,以数学学科为例,具体介绍了吉林大学“英才计划”的师资队伍和研究方向,数学创新人才的培养内容、模式和收获,她还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科研道路上的一些项目研究故事,以此激励同学们勇于尝试,积极寻找自己志趣所在。她还提出坚持“英才计划”与“拔尖计划”融合发展的重要性,这样既能助力提升数学技能,练就过硬本领,还将对学生职业规划乃至未来学术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吉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陈铎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2024年吉林大学英才计划的主要内容与选拔过程,展示了吉大英才计划的工作成果,并期望同学们能够积极参与到英才计划中。

通过此次项目宣讲,现场的同学们纷纷对英才计划产生浓厚的兴趣,表示要提升自己的科学实践能力,努力成为具有创新潜质的优秀高中生。

2023年11月20日2024年吉林省“英才计划”项目长春市实验中学专场宣讲活动在长春市实验中学五楼多媒体教室召开。本次活动由长春市实验中学苗怀仪副校长主持。

长春市实验中学校长辛万香首先代表学校感谢吉林大学、吉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近几年在“英才计划”项目上给予的大力支持,并列举了学校英才学员在科技创新领域所取得的成绩,她强调学校将继续深入落实“英才计划”培养要求,贯彻兴趣导向培养原则,引领学员感受名师魅力,体验科研过程,激发科学兴趣,提高创新能力,树立科学意向,为提升学生科学文化素养和学术视野,为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的不断涌现,为基础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吉林大学教务处陈铎副处长从吉林大学“英才计划”学科基本概况、导师情况、发展前沿、培养内容及培养方式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解读,引导学生和家长们全面了解“英才计划”。优质的平台资源、强大的导师团队、多元的培养方式、多彩的配套活动、丰富的国内外交流机会等,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科学志趣、好奇心和求知欲,打开了进入科技创新领域的大门,探究数学奥秘,追寻万物之理,体验神奇反应,揭秘大千万象,领略极致互联,使现场同学们深刻感受到英才计划对个人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巨大影响。

长春市实验中学申泽俊老师对青少年创新活动进行介绍,英才学员们生动而又励志的培养经历,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也展现了中学生科研创新的活力与热情,为同学们树立了学习榜样。

科技启迪智慧,实践开创未来。通过本次宣讲活动,同学们对英才计划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深刻地认识到加入“英才计划”的重要意义,也更加坚定了致力于科技创新的决心。

“英才计划”旨在选拔一批品学兼优、学有余力的中学生走进大学,在自然科学基础学科领域的著名科学家指导下参加科学研究、学术研讨和科研实践,进而发现一批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优秀中学生,为“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输送后备力量,促进中学教育与大学教育相衔接,建立高校与中学联合发现和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的有效模式。这是国家强调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的大背景下在中学阶段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

吉林大学一直高度重视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是全国范围内首批入选“英才计划”的培养高校之一。截止至2023年7月,学校已累计培养600余名“英才计划”学生,参与导师人数和培养学生数量均居全国高校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