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站未使用资料 > 质量保障 > 质量监控 > 正文

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情况简报

发布时间:2015-05-25  点击次数:

2014年11月3日—11月7日学校开展了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按照学校工作安排,本次期中教学检查以校区为单位,各教学单位自查为主,学校检查组抽查为辅。现将本次开展的期中教学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学校检查组由校督学员、教务处人员、校区教务办人员以及学生协理员共同组成,检查在各校区分别开展,检查组人员到教学楼检查教师授课及学生到课情况,督学员随机听课,了解课堂的教学效果。

各教学单位对本次期中教学检查也给予充分的重视,教学副院长、院级督学员、教学秘书、辅导员等到课堂检查本单位教学情况及教师、学生的出勤情况,及时对本单位本科教学准备情况进行全面的了解和掌控。比如商学院深入全面开展检查,并随机选取课堂全程听课,提出意见并做好相关记录。

总体情况:

一、教师授课情况

总体来看,教师都能按时到课堂授课,没有迟到、早退、提前下课的情况。教师备课充分,上课投入,讲授认真。值得关注的是那些气氛活跃,教师授课生动精彩,上课时内容充实,学生注意力集中的课堂,如文学院姜勇老师主讲的《中国文学批评史》课程,督学认为课程讲授突出特色,逻辑清晰,学术氛围浓厚;详略得当,并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吸引学生注意力,受到学生一致好评。公共化学教学与研究中心权新军老师主讲的《无机化学A》课程,备课充分,课件直观,图表清晰,采用启发教学,语言流畅生动。经济学院王达老师主讲的《国际金融》课程,英语纯熟,内容充实,讲课风趣幽默,课堂气氛活跃,善于结合案例引导学生学习。

与此同时,有些课堂教师对上课坐后排、学生说话、玩手机、睡觉现象视而不见,讲课生硬,死板,照本宣科念课件,缺乏与学生的互动,教学效果不理想,学生听课热情不高。另外,检查组发现有个别老师调串课没有向教务处或各校区教务办备案。

二、学生听课情况

本次教学检查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依然是学生上课迟到,高年级学生上课出勤率低,以及上课玩手机或其他电子设备问题。

学生上课迟到现象较以往有所增加,个别学生迟到时间长达15分钟,迟到现象主要集中在上、下午第一节课,如《行为金融学》课程(周三1、2节经信F7阶教室)应到课129人,迟到60人;《大学物理BII》(周二1,2节逸夫楼B110教室)应到课331人,迟到46人。

学生出勤情况:低年级出勤率普遍在95%左右,但高年级出勤率低,个别课堂出勤率仅在50%左右。如:《电动汽车概论》(周三5,6节逸夫A202教室)应到课109人,实到学生55人,学生到课率不足50%;《体育学科导论A》课程(周二1、2节萃文二阶教室)应到课65人,而实到学生人数20人,到课率为31%左右;

另外,一些大班课教室的课堂秩序不好,坐在后排的学生,不认真听讲,吃早点,玩手机,看课外书,打瞌睡,聊天等。各检查组在检查中发现学生上课玩手机或其他电子设备现象在各个校区的课堂都存在,督学在检查时段中统计个别教学楼达到16%左右,如:《微波原理与技术》(周三5,6节经信F2阶教室)应到122人,实到66人,到课率为54.1%;督学在课堂检查时间,到课的66名学生中有33人在低头玩手机,占到课学生的50%。对于这些现象希望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并采取相关措施,以保证学生的学习效果。

维护、保障本科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需要各单位各部门的共同努力,需要各教学单位对教务工作的大力支持与配合。希望各部门各教学单位针对期中教学检查中出现的问题进一步规范管理,本着管理服务于教学的宗旨,再接再厉,确保本学期本科教学活动以及期末考试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