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站未使用资料 > 质量保障 > 质量监控 > 正文

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情况简报

发布时间:2013-12-02  点击次数:

为加强教学质量监控,规范教学管理,确保教学工作平稳有序运行,教务处于11月4日至8日组织开展了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重点检查了各教学单位的课堂教学情况、教师到课授课情况、学生出勤情况、教学管理规范化情况及毕业年级学生不及格课程的核查情况。现将检查结果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期中教学检查仍以各教学单位自查为主,学校组织校督学员、教务处、校区教务办人员进行抽查为辅的方式进行。各校区教务办根据学校通知要求,结合本校区的实际情况,对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做了具体部署和安排。绝大多数学院能够按照学校要求对本单位的教学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各校区学生协理员也及时反馈了课堂教学与教学条件等方面的教学信息。

从检查情况看,课堂秩序普遍较好,教师基本都能提前进入教室,按时上、下课,按教学大纲认真组织教学,备课充分,教学效果良好。其中一些对教学工作全身心投入及质量高、效果好的基础课授课老师和青年教师受到学生的好评。如:材料学院李芳菲老师,教学内容组织精细、理论联系实际贴切恰当、教学方式方法独特,既传授了知识,又培养了能力,同时也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和热情;化学学院的宋志光、丁雪峰、张丽荣三位青年老师,讲课认真,有激情,语言清晰流利,内容表达准确,能与学生互动,既有板书又有课件,课件新颖,学生听课认真,出勤率都在90%以上;生命科学学院的陈霞老师,学生协理员对其讲授的“神经学位”课程反映良好,督学员听课后也反馈其授课认真、投入,业务熟练,有激情,脱稿讲授,表达流畅,教学课件辅以大量板书,内容丰富。

在课堂纪律方面,绝大多数学生课堂注意力集中,听课认真,积极参与课堂讨论,如:环境与资源学院641105班,学生积极讨论发言、课堂气氛活跃。在一些课程中,教师授课科学、规范,采用启发式、讨论式等教学方法,学生出勤率高、师生互动效果好、课堂秩序良好,在此提出表扬。此外,小班上课情况普遍反映较好,尤其是英语课堂,到课率较高。

在教学管理方面,各学院教学文件、材料等基本齐全,调串课手续齐全,无私自调串课现象。对有不及格课程的毕业班学生,学院也都按学校有关规定进行预警,有的学院还将情况向学生家长进行了通报,以促使学生如期完成学业。农学部公共教学中心,针对2013级学生举办了“开启大学之门”系列讲座,鼓励学生转变观念、树立正确的学习思想,养成良好学习习惯,收到了较好的效果。艺术学院针对教师到课情况、学生出勤情况,建立监督保障机制、强化教学管理制度建设,收效明显。

在教学条件方面,各学院教学环境良好。如艺术学院开展走廊学生习作展示活动,把走廊作为课堂的拓展和延伸,既妆点了学习环境,又为学生相互交流和学习搭建了很好平台,值得借鉴。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相关部门也及时给予了解决。如:后勤部门及时更换了南岭校区第一、二教学楼的部分陈旧桌椅,教务处及时调换了有桌椅损坏的教室等。

二、存在问题

1.部分学院课堂教学质量监控制度建设、监控制度的常态化运行机制、检查监控结果作用于教学质量提高的效果等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

2.个别教学单位对本次期中教学检查重视程度不够,检查流于形式,不够细致深入。

3.学生上课迟到、高年级学生到课率低等问题依然是本次检查中较为突出的问题。个别学生上课迟到多达30分钟,迟到者任意进入课堂,影响了正常的课堂教学。例如:

(1)星期二1、2节,2010级《固体物理I》,选课人数211人,实到人数79人,出勤率为37%。

(2)星期五1、2节,2010级《微波原理与技术》,选课人数136人,实到32人,出勤率为24%。

(3)周三3、4节《单片机原理与应用》,选课人数145人,实到32人,出勤率为22%。

(4)周日1、2、3节,《生物技术与人类生活》核心课,选课人数88人,实到22人,出勤率为25%。

(5)周四1、2节,2010级《技术哲学》,选课人数37人,实到人数4人,出勤率仅为10%。

4.部分教师课堂秩序要求不严格,课堂纪律松散。学生上课迟到、早退、玩手机、吃东西、说话、睡觉等现象不同程度地出现在一些课堂,个别教师对此视而不见。还有些教师教学方法单一,讲课照本宣科,缺乏与学生的互动,教学效果不理想,学生听课热情不高。个别教师踩点进教室,并对《吉林大学教师本科教学工作规范》了解不够。

5.部分调串课信息在系统中更新不及时,导致课表与实际上课不相符,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正常教学秩序。

三、整改意见

1.各教学单位应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质量监控制度建设,根据学校各项教学管理规章制度,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制定质量监控制度细则和规范,制度要有规范性、可操作性,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2.加强教学过程和目标管理,建立规范化、制度化、常规化的教学质量监控机制。要建立系统科学的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各环节质量标准,完善质量监控的运行机制,强化过程管理,建立动态质量监控的长效机制,提高质量监控的效果。

3.加强对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和新任课教师的培训和管理,有针对性地组织教师学习相关教学管理文件,鼓励教师开展教学理论、教学方法的研究,积极引导并支持教师参加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的各项活动,充分发挥优质教师资源的“传帮带”作用,完善试讲制度、集体备课制度,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

4.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建立学院内部教学管理人员、学生辅导员、教师协同配合的教育引导机制,教育和管理约束制度相结合,发挥学生在教育过程的主体作用,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提高学生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能力,不断提升教育效果和教育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