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站未使用资料 > 处发文件(原站) > 正文

吉林大学关于“十二五”期间本科教材建设的若干意见

发布时间:2013-04-15  点击次数:

 

校教字【201318

教材是教学的重要载体,是学校教学、科研水平及其成果的重要反映,是学科和课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课程改革成果的固化。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和教育部《关于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教材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更好地开展教材建设工作,尽快建成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目标相适应的、具有我校特色的课程教材体系,学校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十二五期间,我校本科教材建设将继续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科教兴国战略,认真贯彻和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和《吉林大学关于切实加强本科教学工作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吉林大学全面实施优质本科教材进课堂计划的若干意见》的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本科教材建设工作以编选并重、锤炼精品为指导思想,根据学科发展和教学需要,不断更新教学内容,全面提高教材选用和编写质量,从而进一步建设适应学校教学改革发展、具有鲜明特色的课程教材体系,确保优质教材进入课堂。

二、工作任务

1.完成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的编写出版。学校对承担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的编写工作要给予必要的经费支持;承担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任务的教学单位,要从政策、精力等方面为编写者提供有力的保证;承担编写任务的教师,要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在充分收集整理有关资料并对教学内容和体系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按时、高质量完成编写任务。

2.进一步加强对教材选用的管理。根据新一版《吉林大学本科培养方案》的要求,修订教材选用方案,建成科学、完善的教材选用体系,并严格执行。

3.制定学校十二五本科教材建设规划。在总结十一五本科教材建设及对现有教材进行充分评价的基础上,结合当前国家教材建设的方针及学校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要求,制定学校十二五本科教材建设规划,努力建设水平较高、特色鲜明、适应学校教学改革发展的教材体系。

4.建立有效的教材评价制度,大力推动高质量教材的选用。教材的评审、评介和选用机制是推动教材建设发展和促进高质量教材进课堂的重要保证。在充分借鉴国家教材评价指标体系的基础上,深入开展教材评价的研究,探索制定适合我校的教材评价标准,完善教材选用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各门课程教材选用的指导和管理,确保高水平教材进入课堂。

5.进一步完善教材管理信息系统。建成集教材管理、教材选用、学生订购、学生及同行专家评价于一体的教材管理信息系统。

6.积极引进国外原版优秀教材。选用优质国外原版教材是双语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借鉴和吸收国外的优秀教材建设经验的基础上,积极引进国外优秀教材。

三、具体措施

1.充分发挥校、院两级教材管理机构的作用。在教学委员会指导下,本科教材建设专家组负责研究、规划和指导全校本科教材建设工作;作为本科教材建设专家组的延伸组织,各学院的教材建设专家小组要定期研究教材建设工作,加强对教材选用、编写和评估的领导与监督工作。

2.进一步明确教材建设在教学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学校各级本科教学部门,要充分认识到教材建设在教学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切实加强对教材建设工作的领导,积极制定相关政策,加大精力和资金投入力度,主动了解教学需求,加强教材的研究、培育和推广,促进高质量教材的出版,提高教育教学的质量。

3.加强编写队伍建设。各教学单位要为教材编写者制定相应的政策,鼓励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且责任心强的教师参加教材建设,提倡和鼓励吸收专业技术人员参与教材编写工作;加强教材编写者队伍的年青化建设,以利于可持续发展;逐步建立并形成高水平的教材编写队伍,保证教材的科学性、先进性、适用性和延续性。

4.建立科学的教材评介和选用机制。要修订并完善教材评价指标体系,在科学评价的基础上及时反馈教材的使用和评价意见,为教材的编写、选用提供信息资源;要充分发挥专家、中介组织的作用,利用多种形式开展科学、公正的教材评审与评介工作,促进教材质量的不断提高;要进一步完善教材选用和教材使用情况信息反馈机制,确保高质量教材进入课堂。

教学质量的提高与学生的发展是学校的根本任务。应紧紧围绕以服务学生为本、提高教学质量这个中心,在十二五期间把学校本科教材建设工作推向新台阶。  

(吉林大学教务处于2013415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