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站未使用资料 > 处发文件(原站) > 正文

关于进一步推进课程中心建设与推广应用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3-08-29  点击次数:

校教字[2013]61

为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改革本科教学,拓展教学空间,实现教学资源数字化和网络共享,满足在校本科生同时在线自主学习及师生互动交流,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我校课程中心已于20126月正式运行。目前,各学院课程中心建设与应用情况与预期还有很大差距,为此,学校现提出进一步推进课程中心建设与推广应用的意见,请各单位贯彻执行。

一、各学院要进一步重视课程中心资源建设和网络运行工作,加大课程中心的宣传、使用和推广力度,以学院为主体,将课程中心应用作为推进教学改革,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重要措施,改变过分依赖课堂的传统教学模式,使课程中心系统应用成为教师和学生的自觉行动。

二、加强课程中心的网络课程资源建设工作。各学院要制订推进课程中心建设的整体工作规划,督促相关课程负责人加快数字化课程资源建设,按照《吉林大学课程中心课程网站建设标准(见附件)》,整合现有网络资源,两年内逐步实现全校公共基础课程、公共选修课和专业主要课程的网络化。各学院要逐步将现有的网络资源迁移整合到新的课程中心平台。对于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和新建的网络资源课程原则上应立足于课程中心平台进行建设。

三、推进课程中心课程的网络应用,拓展教学空间,实现教师和学生课堂教学之外的网络互动与交流,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和能力。本学期学校将实现学生选课系统与课程中心的数据联动。

四、加强课程中心系统的维护与管理。各学院应指定1-2名中青年教师负责课程中心的本学院课程建设和指导,各门课程应指定1-2名助教负责课程资源建设。要逐步建立起保障网络课程教学的网上助教体系,承担网上辅导、答疑、批改作业、互动交流、网络考试和网上评教等工作。

五、制定和完善激励政策,加强课程中心推广应用。学校对于承担课程中心网络运行助教工作并完成其规定任务的教师,学院每学年可以按照其主讲教师承担标准时数的1/3核算教学工作量;实施课程中心建设学院整体推进项目,对承担项目的学院根据课程数量多少予以5-10万元的经费资助。

六、各学院在学校组织的课程中心系统培训的基础上,自行组织本学院的教师和学生培训,使广大师生尽快熟悉和掌握课程中心系统 的使用途径和方法。

七、各学院要制定有利于课程中心系统广泛应用的政策和措施,提高课程中心的普及性。学校将定期发布各学院课程中心建设与应用情况通报,对于网络资源丰富、建设标准高、应用效果好的学院进行奖励。

附件:

吉林大学课程中心课程网站建设标准(试行)

 

为促进我校课程中心平台建设,规范课程网站建设的内容和标准,保证课程中心各教学网站的有效开发和普及共享,便于交流与评价,特制订本建设标准。

一、课程网站的基本要求

课程网站建设要充分发挥网络平台的优势,将课程教学与网络信息技术有机结合,建立丰富的课程网络教学资源,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习惯和兴趣,以求大幅度提高教学效果。

二、课程网站的建设内容与要求

课程网站主要由课程基本信息、课程教学资源、网络教学互动以及课程拓展资源四部分构成。

(一)课程基本信息

1.课程介绍:包括课程名称、学时和学分、课程性质、主要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目标、授课时间等基本信息。

2.教学大纲:以知识点为单位的学习要求和学习重点、难点(按教学大纲的统一要求发布)。

3.教学计划(或教学日历):以课节为单位的教学进度安排(按教学计划的统一要求发布)。

4.考试大纲:考试的主要内容,分数在各章节的分布等。

5. 教师信息:包括课程负责人、主讲教师、实验实习指导教师等人员的姓名、性别、职称、研究方向、教学情况、科研情况、获奖情况、办公地点与联系方式等。

6.课程教材:包括作者、书名、出版社、出版日期、获奖情况等内容。包括不少于2本的教学参考书,有条件的可提供电子版教材。

7.学习指导:本课程学习要求、学习难点、学习特点,并对如何学习本课程给出指导性意见。

(二)课程教学资源

1.电子教案:以课时或教学章节为单位,提供教师讲稿或者与讲课配套的黑板板书内容(或者投影内容)。电子教案可采用Html网页文档、Word文档、PowerPoint幻灯片、Pdf文档等格式。

2.教学视频:电视教学片或教师课堂授课的实况录像。教学视频应为采用H.264编码的.mp4文件,制作最低标准为分辨率1024*576、码流512Kbps、帧率25fps

3.习题库:根据教学要求,每一个教学单元均应有配套的习题。习题可分为作业题、讨论题以及思考题。

4.实验(实训)指导:对于有实验(实训)要求的课程,应该以教学大纲规定的实验(实训)为基础,为每一个实验(实训)配套相应的指导,或者提供电子版实验(实训)指导书。

(三)网络教学活动

开展互动式教学活动是课程网站的重要特点和优势。

1.课程信息发布与反馈:教师通过平台内的通知公告、E-mail等发布课程信息。通过课程论坛建立师生间信息交流与反馈机制。

2.作业提交与管理:教师在线发布作业,学生在线完成、提交作业,教师(助教)在线批改和点评作业等。

3.辅导、答疑:教师配备答疑资料库内容,或者通过课程论坛,及时解答学生在线提出的问题。

4.课程学习讨论:教师通过课程论坛设计网上教学活动,给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引导学生之间进行问题的探讨与协商,教师也可以参与并指导讨论。

5.学习评价:按知识模块布置在线练习和测试,设计合理的评价方式,同时提供及时的学习评价与反馈,有效地引导学生的深入学习。

(四)课程拓展资源

拓展资源是指反映课程特点,应用于各教学与学习环节,支持课程教学和学习过程,较为成熟的多样性、交互性辅助资源,可以丰富学生的学习体验,加强学生对课程的进一步理解,有效提高教学效果。

1.案例及素材库:提供支持学生自主学习和小组研讨的案例或者素材。

2.试题库。

3.专题讲座库及相关视频库:与本课程相关领域的专题讲座和相关视频。

4.演示/虚拟/仿真实验(实训)系统。

5.综合应用多媒体技术建设的网络课程。

6.参考资料及网络资源链接:以章为单位提供重要的参考资料或者网络链接,包括相关论文、网站、新闻、背景知识、相关前沿问题和热点问题讨论等的链接,以拓宽学生学习渠道,增加学生的学习深度和广度,提高学习的层次和效果。

三、课程网站建设的分级标准

(一)C类:课程网站有课程简介、教学大纲、教师信息、教学进度安排等课程基本信息,能够提供基本的课外学习资料和学习指导,有常见问题及解答、参考资料及课程相关资源链接等。课程教学资源建设数量、水平一般,基于网络的交互式教学未开展或者效果一般。

(二)B类:在C类的基础上,有完整的电子教案,有比较丰富的课程教学录像,教学资源丰富,能够满足学生利用课程网站进行自主学习的需要。能利用课程中心平台开展布置和解答作业等教学互动。具备一定的课程拓展资源。

(三)A类:在先进的基础上,有完整的教学视频并达到精品资源共享课的标准,课程网站建设完整并且具有较高技术水平。能利用课程中心平台开展布置和解答作业、辅导、答疑等互动教学活动。具备丰富的课程拓展资源。网站建设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在同类课程的网站中点击率领先,具有重要的地位和影响。

 

课程网站分级标准表

课程建设内容

分类标准

A

B

C

课程

基本

信息

课程介绍

教学大纲

教学日历

教师信息

考试大纲

学习指导

教材信息

电子教材

 

 

课程

教学

资源

电子教案

 

习题库

 

实验(实训)指导 *

 

教学视频(录像)

 

网络教学活动

发布课程教学信息

常见问题及解答

布置/解答作业

 

辅导、答疑

 

 

在线讨论

 

 

在线提交/批改作业

 

 

在线单元测试

 

 

在线课程测试

 

 

学习评价

 

 

课程拓展资源

案例及素材库

 

试题库

 

专题讲座库及相关视频库

 

 

 

演示/虚拟/仿真实验(实训)系统

 

 

 

综合应用多媒体技术建设的网络课程

 

 

参考资料及网络资源链接

 

*.适用于有实验(实训)要求的课程网站。

 

(教务处于2013829日发布)